校区概况

延边大学珲春校区坐落于中国东部中俄朝三国交界的边境窗口城市——珲春市。总占地面积54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作为延边大学和珲春市政府联合创办的珲春市第一所大学,珲春校区自筹建以来,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延边州委、州政府的大力支持。2016年12月20日,省政府下发《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筹建延边大学珲春校区的批复》(吉政函【2016】115号),正式拉开了延边大学珲春校区的建设帷幕。珲春校区的建立,既是延边大学与国家图们江区域开发开放、“一带一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战略的紧密对接,也是对高教强省精神的深入贯彻,旨在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为“先导区”开发开放提供人才、智力和科技的有力支持。

2017年1月5日,延边大学与珲春市人民政府就筹建延边大学珲春校区签约仪式在珲春市举行。同年9月10日,珲春校区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9月17日,校区第一批专科学生入校报到。2018年8月26日,校区迎来了第一批本科学生 。

珲春校区依托延边大学学科专业优势,结合珲春市地域发展特色及需求,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为起点,坚持同标准、同水平的原则,2017年开设了旅游英语、商务日语、应用韩语三个专科专业及预科班,总计招收来自国内9个省份的学生400余人。2018年,珲春校区立足本地区优势,面向东北亚,增设了地理科学、旅游管理、经贸日语、俄语等7个本科专业,专业领域的不断拓展、国际合作的不断提升,为延边大学在新的起点上把办学实力不断推向新的高度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专科在原有专业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等7个专业,至此,珲春校区形成了文理综合,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目前,校区共有专业27个(本科16个,专科11个),在校生人数达5500余人。

珲春校区坚持国际化战略。延边大学高度重视珲春校区的国际合作办学模式,力求将珲春校区打造成为合作办学的共赢新平台。建校三年来,校区已经与3个国家的13所院校和科研机构或国际学术组织建立了合作与交流关系。先后与韩国的仁川大学、圆光大学、崇实大学、湖西大学、翰林大学五所高校就专科生联合培养办学模式签署了合作协议。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拓宽学生们的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素质的培养之路,珲春校区正在着手就物流、俄语、水产等方向与俄罗斯一些高校展开合作办学的接洽,与日本相关高校的合作也在逐步推进。

为了响应了国家关于加强学校与企业合作的号召,充分地发挥学校与企业双方的优势,更好地为社会、为企业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同时也为学生的实习、实践、实训乃至就业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和更加多样的选择,珲春校区联合了珲春市职业高中,共同开展了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试点办学模式。2019年4月份,校区先后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京东集团共同建立云计算实训室与电商综合实验室,希望通过“产教融合,产培合作”等多种形式,满足人才培养的需求,更好地服务于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计划的实施。

在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的同时,珲春校区更是优化提升了办学档次。2019年,延边大学新成立的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秦大河院士吉林省工作站”、“长白山湿地与生态吉林省联合重点实验室”、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研究院、部级重点实验室“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保护生态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以及延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相继落户珲春校区。重点实验室及科研平台的建立,旨在服务于生态学、地学、农学、环境科学等领域发展的同时,着力推进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进程,在促进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协调发展、支持吉林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等领域,进一步发挥出高校应有的作用,努力为兴边富民工作做出更大更好的贡献。

未来,珲春校区将以全日制普通本科、研究生教育为主,同时发展专科、留学生教育,开展非全日制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等多层次办学,将逐渐形成学士、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打造珲春校区与延吉校区互为依托的办学格局。同时,珲春校区还将汇聚高等教育资源,搭建互通共享平台,与国内外高校、企业协同合作,开展实习实训、协同创新创业、联合科研攻关、拓展学术交流,设立吉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吉林省虚拟大学园区、吉林省大学国际学术交流基地,提升珲春市和珲春校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通过几年的努力,珲春校区将建设成为区域特色突出,社会服务显著,学科专业优势明显,国际化办学特色鲜明的东北亚地区合作办学的示范校。

校地合作共图发展,珲春校区扬帆起航。面向未来,珲春校区将秉承着“求真、至善、融合”的校训精神,继续发扬“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传承文化、突出特色,民族团结、共教共学,广泛交流、多边合作”的优良办学传统,充分利用东北亚各国的优质教育资源,打造特色,加大国际合作领域,建立国际联合培养机制,推进多途径、多形式、多层次的合作办学模式。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跨文化素质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努力将珲春校区建成东北亚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开放式办学的示范校,为实现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延大梦”作出新的贡献!